Friday 11 December 2020

海龟行动

本来工作合约是到十一月尾结束,想到要送同事们些什么的…… 想起了许久没动手做手工,我喜欢的papier mâché。 好,就来个海龟行动吧! 龟壳,借用妈妈的水晶球,作模。第一层只用水弄湿报纸条。第二层开始用冲稀了的浆糊,比例1:1。 *这里我用PVA glue/ white glue,有些人喜欢用木薯粉煮成的浆糊,我比较懒惰啦。重复5~6层,每层以交叉的方式贴上。待干,小心把“壳”除下。 *报纸条最好是用撕的;弄湿报纸条,再用浆糊贴上。 用一些要拿去再循环的纸皮,做成圆盒子。这是海龟的身体。我用2~3层的纸皮,巩固圆形。用报纸条把他们贴牢。贴3~4层。 我剪了前后脚蹼。也把龟壳剪成圆盒子的圆周长。 用报纸条把头尾前后脚蹼贴在身体上。 开始用纸泥塑造海龟的身体。 再用纸皮为壳加上边,使它变成盖子。嗯……这个很难解释…… 用报纸把边贴上。 噢,朱门也加入阵容。 用纸泥贴补边和壳的缝。在壳上贴上一层纸泥。 放在通风处让它们彻底干透。大概2~3 天吧。有些人会放进烤箱里烤干,但必须限制温度及时间,太热太久会让作品焦掉的。 在那时,我太追求完美,而忽略了papier mache其中一个特色是完成品的表面不光滑,非常独特。我用自制的gesso涂满海龟,再用砂纸打磨,让表面变滑,但却失去了那独特的性质。 买了1L的乳胶漆。室内、白色的。用作底色。涂上2层。这是因为报纸纸泥是灰色的,较难以上色。 用电脑大概构思壳的图案,以及配搭颜色。 在壳上用铅笔画上图案。*浅色的acrylic paint不能盖过铅笔线。但在这里,我不在意。 选用水溶性的acrylic paint。需要涂2层,颜色比较均匀鲜艳。*待第一层干后再上第二层。 朱门没有放弃我和海龟们…… 用paintmarker画上眼睛。 完全干后,喷上一层lacquer。 完成! 这个行动,从找资料、设计、买材料、准备纸泥到完成,费时2个月。我只在晚上及周末行动。当然,当中我还偶尔偷懒 :P 整个行动中,我深深体会到,缺陷有时就是完美。独特胜于模仿。送给同事,他们很开心;其实,收获最大的人,是我。 满足…… *我在这里不能详细分享关于papier mache的作法及贴士(我也是初学者),网上有许多参考资料……papier mache @ paper mache

1 comment:

CH Voon said...

wah... u good in making this kind of things..... next time ... make one for me o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