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June 2011

石头城

马来西亚有多个地方名称以石头,Batu,开头。如

Batu Caves (Selangor)

Batu Gajah (Perak)

Batu Berendam (Melaka)

Batu Layar (Johor)

Batu Feringgi (Penang)

但只要是说Batu(要唸bá dŭ,“拔堵”),我们指的是柔佛州的株巴辖,Batu Pahat

在这里出生的人叫株人(要唸“拔堵人”bá dŭ rén)。

工大以前有学生把各个科系里来自同一个家乡的同学聚起来,成立个别同学会。株巴辖的同学会叫“石头会”。

我不是株人。我是嫁到株来。

跟着阿坤去家庭、同学、朋友的聚会时,许多这里的亲戚朋友都会问我是否住得习惯。

从一个大城市,搬迁到一个小城镇来住,生活上当然有些差异,包括语言、食物、生活习惯。但绝对不是电影电视里面常常讲述的“城市大千金搬到乡野里居住”的情节。

只是大家似乎对城市人都有一些(我认为是)误解。大多数人认为城市人不能适应缓慢的生活节奏,喜欢逛街、夜生活,不习惯户外活动(怕脏怕蚊子),不喜欢流汗(喜欢吹冷气),很“小姐”。对这,我只能一笑置之。

在这个石头城里,我发现很多新事物(和食物 :p),其中有很多还蛮有趣的。

会把这些故事写下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