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May 2008

公共交通 Public Transport

伦敦的公共交通可说是非常完善的。有地铁(这里称之为Underground或TUBE),火车(Rail),电车(Tramlink),巴士(Bus),轻馗电车(Light Railway),船(Riverboat)(计程车我不介绍啦!)。它们共同组成大伦敦的交通运输网。

地铁站都有最常用的大众运输图(TUBE Map),免费的;伦敦大众交通网官方网站里也可下载。Standard Tube Map

大伦敦则大致上被分为5个区域,即伦敦市中心、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各大巴士总站都可免费拿区域地图;当然,网站里也可找得到。Travel For London

地图里清楚地显示巴士车站名,每条路有什么巴士会经过,及每一号巴士所会经过的地点。每一个巴士车站牌下都有详细的路线图,所有停靠这车站的巴士号码,各巴士所会经过的车站,以及巴士预测会到达的时间…真是太好了!虽然伦敦的道路很狭窄,但都有巴士道,所以坐巴士也不必太担心交通状况。

更强的是,官方网站里有个协助安排行行程(Journey Planner)的功能。哇,这真是我的救星!只要输入出发点和终点 (可以是邮迅区号、观光景点、地址或车站名称)、欲出发、抵达的时间,系统就会帮我们搜寻适合的路线和交通工具,以及行程所需的时间(那是包括走路的时间哦),会给几个不同的选择。不仅如此,它还有详细的路线图,只要按Wizard它还会动呢!路线图也可以印列出来。而且如有什么交通状况(修路、系统问题)都可以在网站上知道第一手消息,以方便安排行程。

我强力建议我亲爱的祖国的官员们来伦敦时不要驾车或坐官车,来体验一下搭公车吧,那么您们就会比较有概念如何改善我国那可悲的公共交通系统了。

所以超级方向痴如在下,也可凭着以上种种设施,坐公共交通工具安全到达目的地。(虽然还是有迷路的经验,但那完全是在下的不慎,与以上设施毫无关系)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eems that the tranportation system there is better than in Japan, may be Japan also have the same facility but I don't know, because not understand the lanuguage, wahahahahahaa..... Enjoy de..

Anonymous said...

yeah, but you'll soon understand, you are learning japanese, aren't you? actually the Britons complain much about their public transportation, they say it's not that reliable (because sometimes faulties do occur), ah, they have not been to our dear home country...yet.

Anonymous said...

No more learning since last year. May be will return to KL soon and not travel to there anymore. Well, life is full with all kind of uncertain...

碧绿荷塘 said...

我在苏格兰时,也是靠journey planner才能到处去工作哦!
这个系统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