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June 2008

可怜的优越感

与我住在同一屋檐下的“屋友”来自亚洲与欧洲不同国家。大家的文化不同,加上成长背境、接受的教育不一样,所以观点也相差很远。

屋友中有一对夫妻,丈夫工作不稳定;妻子则朝九晚五打着一份会计的工作。每天下班回到家里,还要忙着准备家乡的食物,原因是丈夫吃不惯这里的食物;而且每每煮好了都放着等到丈夫回家才吃,通常是晚上十、十一时。每个星期必须洗两人份儿的衣物。大家觉得妻子也太累了,可是毕竟是他人家的事,我们也不多嘴。

可是偏偏妻子“仗着"自己会煮,取笑鲜少下厨的屋友,并且觉得不会烹饪对女生来说是很没用的。她说在他们的文化里,身为妻子应该、也必须等待丈夫回家后才可用餐。看到其他人在喝啤酒聊天,她就指说他们国家的女生都不这样,很不好。他人开不到罐头她在偷笑。

她认为她的那套价值观才是标准。她觉得她家乡的道德观念很棒。

有一天,有人告诉她,你真惨,出外工作回家还要忙,还要饿着肚子等老公。
有一天,有人告诉她,人家就是幸福才不会也不必煮饭就有饭吃。
有一天,有人告诉她,你们国家的女生真悲惨,没有自由做自己爱做的事。
有一天,有人告诉她,马来西亚的开罐器比这里的好多了。

她无话可说。她没想过,其实我们都觉得她好可怜。她还活在自己的优越感里。

No comments: